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房玄齡

房玄齡(579年-648年),名喬,字玄齡。齊州臨淄(今山東淄博)人,房彥謙之子。唐朝初年名相。

房玄齡18歲時本州舉進士,授羽騎尉。房玄齡在渭北投秦王李世民后,為秦王參謀划策,典管書記,是秦王得力的謀士之一。唐武德九年(626年),他參與玄武門之變,與杜如晦、長孫無忌、尉遲敬德、侯君集五人並功第一。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后,房玄齡為中書令;貞觀三年(629年)二月為尚書左僕射;貞觀十一年(656年)封梁國公;貞觀十六年(642年)七月進位司空,仍綜理朝政。貞觀二十二年(648年),房玄齡病逝。

唐高宗永徽三年,玄齡次子遺愛與其妻高陽公主被指謀反,遺愛被處死,公主賜自盡,諸子被發配流放到嶺表。玄齡嗣子遺直也被連累,被貶為銅陵尉。

因房玄齡善謀但有些優柔寡斷,而杜如晦處事果斷不善謀略,因此人稱「房謀杜斷」。後世以他和杜如晦為良相的典範,合稱「房、杜」。

籍貫

值得一提的是,有人認為房玄齡是今天淄博人,其根據就在於《唐書》中房玄齡是「齊州臨淄人」的記載。這是一種誤解,查看隋唐時期地圖可以發現,「齊州」並非齊國,當時的「齊州」就是今天的濟南所在地。隋朝末期,濟南曾一度改稱臨淄郡,所以《唐書》說他是「齊州臨淄人」。另外,《新唐書·宰相世系表》記載,房玄齡的祖先「隨慕容德南遷,因居濟南。」這也從一個側面證明了房玄齡確是濟南人,而非淄博人。



* 房遺直
* 房遺愛
* 房遺則

著作

房玄齡監修了國史《晉書》。

其它

* 成龍自稱為房玄齡後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