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唐高祖

李淵開國唐高祖李淵

隋朝末年,由於隋煬帝的失道離德和三征高句麗失敗,民變在各地興起不止。

大業十三年(617年)五月,太原留守、唐國公李淵在晉陽(今山西太原)起兵,十一月攻下隋京大興城,擁立楊侑為帝,改元義寧,是為隋恭帝。遙尊煬帝為太上皇。

李淵的母親是隋煬帝母親獨孤皇后、北周明帝皇后的姊妹,故在歷朝受重用。李淵祖父李虎隨北周建立者宇文泰入關中,西魏時,賜姓大野氏,官至太尉,與李弼等八人助周代魏有功,皆為柱國,號「八柱國家」。北周孝閔帝受禪後,虎已經去世,故追封唐國公,父親李昞襲封唐國公,後來李淵十歲不到已經襲唐國公爵。後來在隋煬帝時,裝成庸碌無能,後來在大業十二年(616年)被派為太原留守。

他見天下大亂,故起兵反隋。他攻入大興府以後,自任大丞相,進封唐王。大業十四年(618年)三月,隋煬帝在江都被殺。同年五月,李淵逼恭帝禪讓,自己稱帝,國號唐,是為唐高祖。改元武德,都城仍定在大興城,並改名為長安。封嫡長子李建成為太子、嫡次子李世民為秦王、嫡三子李元霸早夭、嫡四子李元吉為齊王。唐朝建立後,李淵派李建成、李世民、平陽公主等子女一一征討四方,剿滅各方群雄。在掃平群雄後,太子李建成與秦王李世民起衝突,武德九年(626年)六月初四,秦王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,李建成和李元吉被殺,李淵見狀於是宣佈退位,成為太上皇,李世民即位,即唐太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