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疆域

疆域
八世紀唐朝疆域圖

唐朝前期是中國武功空前興旺的時代,疆域亦有大擴展。

在漠南漠北方面。貞觀四年(630年),唐朝出兵滅亡東突厥,漠南至此為其所有。貞觀廿年(646年),又一舉消滅了薛延陀汗國,至此大漠南北皆為唐朝所有。唐朝因此以大漠為界,在漠北設立安北都護府,在漠南設立單于都護府。永淳元年(682年),突厥復國,唐朝疆域因此退到陰山以南地區。天寶三年(744年),回紇建國,得到突厥故地,成為漠北強國之一,從此唐失去漠南漠北之地。

在西域方面,貞觀四年,唐朝在伊吾七城設立西伊州,開始經營西域。貞觀十九年(645年),唐朝移安西都護府到龜茲。顯慶四年(659年),唐又平西突厥。但唐對蔥嶺以東地區的統治並未延續太久,麟德二年(665年),由於大食勢力的擴展,唐朝勢力退到蔥嶺以東,安史之亂後,唐朝失去了對西域的控制權。

在朝鮮半島,顯慶五年(660年),唐朝滅亡百濟。乾封二年(667年),又滅高句麗,並設安東都護府於平壤。但由於當地人民反抗激烈及新羅勢力的北進,咸亨元年(670年)安東都護府內遷遼東。開元(713年)以後又將安東都護府移到遼西。天寶年間(742年—756年)安東都護府廢,遼東遂空,粟末靺鞨乘機據有其地。開元元年(713年)其首領大祚榮建立渤海國,號為「海東盛國」。

在青康藏高原上,吐蕃族日漸興起,至六世紀末與吐谷渾、蘇毗為高原上三大勢力。七世紀初,贊普松贊干布即位,統一了高原,又征服了位於西藏北部的蘇毗、阿裏地區的羊同和尼婆羅(今尼泊爾)。龍朔三年(663年),吐蕃滅吐谷渾,盡有其地。後又與唐爭奪安西四鎮,為唐最大敵國。安史之亂後,由於大量河隴邊兵參與平亂(主要為隴右節度使、朔方節度使所部)導致邊防空虛,吐蕃趁勢進逼,回紇則入據河套草原,使得唐政府能控制之疆域大減,黃河以西甘、涼皆不可得,終唐之世對於敦煌以西之控制亦完全喪失。

在西南雲貴地區,南詔建國,與唐時戰時和,也削弱了唐的國力。同時,由於交州土著的興起,自漢武帝平南越後一直是中國領土的越南北部地方,在唐末完全脫離漢族中國而獨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