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朝代名稱由來

朝代名稱由來

「唐」這國號是晉的古名,泛指今山西省的中心地域。傳說君主堯號稱「陶唐」氏。周朝時在現今湖北省有一小國唐國,是周成王之弟叔虞的封國。西魏時,李虎為八柱國之一,封隴西郡公,其子李昞後來晉封唐國公。573年,李昞之子李淵繼承唐國公爵位,後晉升唐王;在隋恭帝禪讓帝位後便以唐為國號。唐朝滅亡後,五代的李存勖所建的後唐和十國的南唐都自稱是唐朝的承繼者而用「唐」作為國號。南唐的建國者自稱是唐憲宗之子建王李恪之後。後唐皇室則因祖先建立軍功而受賜姓李。

唐朝皇室李氏自稱出自漢族的隴西李氏,且《舊唐書》和《新唐書》中則稱唐朝皇族李氏是老子李耳的子孫,十六國的西涼開國君主李暠亦是其遠祖,但這一說法被普遍置疑。現代學者陳寅恪考證則認為李唐是趙郡李氏之後。隴西李氏從秦代開始就是中國著名的武將軍人世家,這個家族湧現過漢朝飛將軍李廣等著名將軍,而到南北朝門閥制度興起之時,被列為漢族大姓,和趙郡李氏一起屬於門第最高的家族之一。北周時推行鮮卑化政策,李氏被迫改成「大野氏」,這是一個新創立的姓氏。北周滅亡後,又恢復為李氏。不過也有人對此說法表示懷疑,認為李唐皇族有混合鮮卑的血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