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秦叔寶與尉遲恭

秦叔寶與尉遲恭

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門神,不同的神格也有不同的門神,強烈的傳達宗教屬性與主神地位。通俗彩繪以單調色塊堆積,匠師彩繪以立體動感取勝,畫家以大膽創意嚇人,個有一片天地。門神彩繪屬於宗教,也屬於民間藝術。秦叔寶與尉遲恭為唐代武將、建國功臣,素以武勇著名。相傳唐太宗夜寢難安,時聞鬼魅呼號;乃請秦叔寶與尉遲恭把首宮門,是夜安寢無事。如此數夜,凡由二將護衛,皆安然無恙。唐太宗不忍見到二將夜夜辛苦,逐招畫師描繪二人容貌,貼於門上,依然奏效。於是,二將護衛逐鬼的故事廣大流傳,民間據此即尊為門神。依據《西遊記》對於秦叔寶與尉遲恭的描寫:頭戴金盔光爍,身披鎧甲龍麟,手執金瓜斧鉞;一個是鳳眼眼朝天星斗怕,一個是環晴映電月光浮,直令鬼魅聞風喪膽。

佛教門神

上述秦叔寶、尉遲恭與神茶、鬱壘,皆為道教廟宇常見的門神。門神聳立寺廟大門,首當其衝,地位顯要,設置的目的不外乎辟邪逐厲、迎祥納福與安宅鎮殿。佛、道殊途,門神個有不同,意義則是同歸。

沒有留言: